您好,欢迎来到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

【出国留学】 优秀校友|高铭谦:勇敢追逐属于自己的精彩

文|李桂辉    图|高铭谦提供

人物简介:

高铭谦,男,1999年生,湖南岳阳人。
高中毕业于岳阳市第十五中学。高考英语131分。
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本科学分豁免留学项目2017级管理专业实验班学生。雅思6.5分。
2021年毕业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第57位),获银行与金融专业学士学位。
2022年4月获得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第37位)offer,攻读金融资产定价专业硕士研究生。
现任职于岳阳市立讯建材有限公司、岳阳市璟合建材有限公司,担任财务主管。计划2022年9月前往英国完成研究生学业。

        在近日举行的湖南大学出国留学教育岳阳地区本科生招生说明会上,一位朝气蓬勃的青年应邀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热情大方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澳洲留学故事。他,就是从蒙纳士大学留学归来的湖南大学优秀校友,出国留学培训基地2017级学子——高铭谦。
         这个地道的湖南伢子,通过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这个平台,走出了国门,走进了全球排名前百强的蒙纳士大学,通过刻苦攻读,又成功申请到了全球排名前50强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生。然而,“学霸”并不是他身上唯一的标签,“优秀学生干部”“摄影重度爱好者”“旅行达人”“创业先锋”等,也是他丰富而精彩的人生的一部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了解他的成长故事和心路历程。


                                               △高铭谦在张家界爬山

Q: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A:高铭谦

谈留学初心:探索不一样的人生可能性
Q:为什么想出国留学?是你的想法还是父母的想法?为什么选择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A:高考结束后成绩不理想,当时我有两条路,留学或者随便读个二本然后开始创业。因为在高中就已经成功创业过,所以我想探索不一样的人生和更大的可能性,因此我选择出国留学。父母也支持我的选择,为我多方奔走打听之后,经08级学长介绍选择了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强大的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谈留学基地:紧张而又精彩的两年
Q:在留学基地学习的两年,你觉得自己有哪些方面的成长?
A:我在湖南大学读书的两年对于我来说是珍贵的记忆。这两年可谓是紧张而又精彩。紧张在于繁忙的课业、备考雅思的辛苦和来自身边同学的压力。但在紧张中也有温情,湖大的老师们给了我最无私的帮助和鼓励。成长方面,首先是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在湖大各位老师的帮助下,英语的听说读写全面发展,顺利拿下了雅思,同时也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适应了大学生活。其次是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提升了我的沟通能力和责任心,处理过各种各样的矛盾也让我对人情世故有了新的理解。再者是同天南地北的同学们思想碰撞,提升了眼界。我们在学习中互相帮助,在后来的工作中也是互相成就,成为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谈国外求学收获:经济独立&精神独立
Q:谈谈你在国外求学的体验和收获。可以从教学模式、课堂体验、师生关系等等方面叙述。

A:我把国外的教学体验总结为两个字——自主。首先,课堂模式基本是以大课和小组的形式进行,然后绝大多数的大课是不要求出勤的,所以说自觉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次就是课堂内的知识可能只会覆盖课程总量的70%左右。这就意味着要拿高分必须自学。国外更加重视通过讨论总结出自己的方法论而不是固定答案,课堂上多为老师与同学老师的互动,同学间的互动。教学理念也与国内不同,国内的教学是一种知识的传承而国外教学更多的是一种服务,根据学生提出的需求来给予帮助。且在国外,老师绝对不会强制或干涉学生学习,仅仅是加以引导。学生哪怕是课余时间提问也必须遵守课程规定的咨询时间和规章,否则会被视为一种不礼貌和侵扰老师休息时间的行为。

Q:和我们分享一下你在国外生活的主要情况,包括社会实践、人际交往、业余兴趣爱好等等,你的收获有哪些?
A:我把较多的时间花在社会实践上。我在修五门课的同时打一份澳洲券商的实习工,一份超市的兼职并在我自己创办的补习机构当老师。我记得当时的我是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去图书馆学习到中午,然后去券商实习一下午,晚上再去超市上夜班到十一点,周末一有空就安排学生上课。这种生活辛苦但也充实,当工资收入可以覆盖自己的一部分留学成本时,那种成就感会激励我再继续坚持下去。出国后在人生地不熟的墨尔本,湖大的学长学姐们接待我,为我介绍异国的点点滴滴。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聚在一起,平日里也是互相照应,这让我在异国他乡有了家的感觉。业余时间我也喜欢独处,旅行、摄影、潜水这些都是我所爱的,而澳洲的自由气息给我的爱好提供了良好土壤。我喜欢摄影,尤其喜欢拍海,每逢天气好都会搭电车去海边走走拍拍。而在假期我也会参与潜水俱乐部的活动去捞生蚝搞烧烤。

谈求职和创业规划:金融业未来发展前景很好
Q:毕业后你选择了回国工作,请问是出于什么因素考虑的,目前工作情况如何?
A:对于金融专业的我来说回国是首选。首先是通过多段国内外券商实习经历了解到国内金融市场正蓬勃发展,未来预期更好;其次是我更喜欢在熟悉的地方生活工作,一来是希望能报效祖国,二来是比较喜欢国内的美食。目前我在gap year期间,参与了多个创业项目和头部券商实习,也担任两家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总的来说还在事业的积累和学习阶段。
Q:你对将来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A:将来希望在湖南从事证券行业的工作,主要方向是投行和资本市场。同时也会继续参与创业项目,努力尝试更多方向,探索更大可能。

给学弟学妹们的留学建议:1.明确目标  2.勇敢面对困难
Q:请你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关于出国留学以及求职和创业方面的建议。
A:我认为出国留学和求职创业一样,最重要的是明确目标,即我能从这段经历中收获什么?我该如何达到这些目标?例如我在蒙纳士大学求学时的首要目标就是尽可能拿高分,为申请研究生打好基础;其次是努力参与国外的生活、工作实践,为后续的人生选择做参考。在明确目标的驱动下我变得更有斗志也更有韧性。如今,这段经历也确实帮助我走得更远。此外希望正在准备出国的各位同学做好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出国留学不是换个地方享乐,而是独自去面对未知的困难和机遇。他人给予的帮助终究有限,更多时候需要靠自己勇敢面对。

 

新闻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