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

【出国留学】硕士留学项目优秀学子风采|张玥涵:越投入,越快乐

文|李桂辉  


学子简介

       张玥涵,女,河南安阳人,1998年生。本科毕业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学习成绩优秀,曾担任金融学(CFA&FRM)一班班长,并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湖南省普通高校2021届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现为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学分豁免留学硕士项目2021级春季班(1+1)学生。目前雅思分数为6分。

△张玥涵

梦想与选择:希望就在转角处

         年初,因为数学发挥失常导致考研失利的张玥涵,通过班里的微信群看到了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发布的春季硕士留学项目招生简章。同学们都在讨论着留学升研的话题,沮丧中的她仿佛看到了一线希望。她打开简章,详细地了解了项目,并给父母打了电话。“在湖南大学学习一年后再去国外留学深造一年,可以获得蒙纳士大学的文凭。这种留学方式经济、便捷,可以获得双份名校的教育资源,对于自己来说,是提升学历的一种理想选择。”她坦言。父母得知她的想法后也很支持,“将来要找好工作,还是需要一个好的学历。爸爸妈妈很支持你去国外留学。相信你能闯出一片新天地。”电话那头父母的殷切期望和笃定支持,给了张玥涵前行的动力。


学习与生活:越投入,越快乐

        在湖大留学基地的日子里,张玥涵感受最深的是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之前读大学的时候不怎么了解雅思,经过上学期的学习,老师们帮我掌握了系统的听说读写方法,暑假第一次去考,拿了6分。虽然离6.5还有一点差距,但这学期我有信心拿下。”她微笑着说。事实上,为了考取雅思高分,她对自己的要求近乎严苛。每天必去水教楼研究生专用自修室学习,一直学到熄灯才回到宿舍,以至于室友们都打趣她为“学霸”。

        谈到商科专业方面的学习,张玥涵认为研究生期间和本科生期间最大的不同是学习和现实联系得更加紧密了。“老师们会引导我们用新思想和新方法去解释经济学中的一些热点现象,去探讨一些热点话题,这种学习方式打开了我们的思路,也逐步培养了我们独立的思维方式。我很享受这样的课堂,可以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开阔自己的眼界。”

         为了让同学们适应国际化教育方式,教授《管理学》的老师坚持用全英文授课,还布置了小组带PPT演讲等作业。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张玥涵经常和室友一起讨论、分工而又协作,一次次地练习上台用英文讲述自己的观点。“这些训练对我的帮助很大,提高了我用全英文交流表达的能力,以后去国外课堂就不会紧张了。”张玥涵说。

△张玥涵在课堂上演讲

         专业学习虽然紧张忙碌,但张玥涵的课余生活依旧丰富多彩。她喜欢跳舞、唱歌,对于爵士舞、韩国现代舞更是情有独钟,有时还和三五好友一起玩“剧本杀”,享受烧脑的刺激和快乐。最让她难忘的还有今年4月中旬和硕士班的同学们一起去岳阳平江白杨小学参加留学基地组织的“春风行动”爱心捐资助学活动。“我很喜欢和孩子们打交道,能够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帮助山区的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条件,和他们一起上课、玩游戏,我觉得很开心,也很有意义。”她愉快地回忆道。

△张玥涵和同学们给白杨小学的孩子们上舞蹈课

职业与规划:回国从事金融行业

         未来打算从事金融行业的张玥涵,正在积极备考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和FRM(金融风险管理师)。她理性地分析着自己的专业抉择:“我是一名理科生,比较喜欢经济学类的专业,读研后专业课程安排得比较饱满,我对专业的了解也更加深入了,知识面也更广了,对这个领域也很有信心。毕业后我会选择回国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先好好地储备自己的能力的和资源,如果有合适的机遇,再出去创业。”

         虽然现在全球新冠疫情还没有完全平息,留学形势也在不断变化,但张玥涵和硕士班的其他同学一样,选择了乐观面对。“乐观面对是最重要的,不管怎样都要努力完成学业。金融行业的竞争很激烈,走好现在的每一步,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才能在将来更好地就业。”她说,“未来属于乐观、努力而且坚持的人。”

   △张玥涵在学院林荫大道


新闻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