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

【干部培训】2019级军转干部学员前往汨罗市长乐古镇参观见学


1月3日,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感受着冬季的朔风,湖南大学2019级军转干部学员来到了“中国甜酒之乡”——汨罗市长乐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参观见学活动。这座小小的城镇地处汨罗市的东北部,涓涓汨江水绕镇而过,往东望去层峦起伏的智峰山忽隐忽现,秀丽的山水与淳朴的民风使人宛若置身“世外桃源”,心旷神怡。


“走的麻石街、看的故事会、品的香甜酒、用的保险柜、玩的滑翔伞”, 这是长乐镇广为人知的特色。长乐,即取自“长久安乐”之意,表达了人们对这片土地的美好祝福和深情眷恋。学员们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镇体验之旅。


01 走的麻石街
长乐古街是有名的千年古街,街面麻石历经岁月的打磨,依然静静地躺在路面上。老街两侧,青砖黛瓦,古老的房子散发着沧桑的气息。学员们一边漫步在雨后的古街,一边寻找着神秘的文化古迹——传说中的“回龙门”、历经百年的铁匠铺、深藏巷道的私人大院……


02 看的故事会
长乐故事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分为4大类型——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它是长乐镇居民在节日演绎的一场“故事”狂欢。学员们不仅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故事会的道具展示,还亲自扮演了故事会中性格各异的角色。


03 品的香甜酒
“常饮甜酒,乐而无忧”。紧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学员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了一家甜酒作坊。酒坊布局古色古香。长乐甜酒采用本地糯米,采用传统古法手工制作。参观了甜酒制作过程之后,长乐镇书记热情邀请大家品尝甜酒,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长乐镇各个产业发展现状,包括保险柜产业链和滑翔伞基地。学员们认真听着介绍,赞许着长乐古镇的新变化、新发展。


04 玩的大垅农庄
本次参观见学的最后一站来到了长乐镇“优秀农庄”——大垅农庄。学员们参观了千亩草莓种植基地、生态农产品种植园等,还亲自采摘了新鲜的果蔬,体会到了收获的快乐。


在苍茫的暮色中,大家顺利返程,圆满地结束了此次古镇之旅。此次活动让学员们近距离接触到了特色产业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农村典范,体验了历史悠远的“甜酒文化”,见识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会的魅力,进一步增添了建设家乡、振兴乡村的坚定信心。




文、图 | 张枝敏 李桂辉

编辑:古 月


新闻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