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

【出国留学】优秀学子风采|刘天成:向阳生长,笃定前行

学子简介

姓名:刘天成

性别:男

高中毕业学校:长沙市雅礼中学(国际部)

留学项目:本科学分豁免留学项目(2+2)

所在班级: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2021级英语实验班(管理类)

雅思成绩:7分(听力8分、阅读8.5分、写作6分、口语6分)

目标留学院校: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57位)

目标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

所获荣誉: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2021级新生军训积极分子、湖南大学第二十三届体育文化节男子乙组800米赛跑季军

△刘天成


       他,一米八五的大高个儿,戴着棒球帽,背着双肩包,脖子上挂着一个漂亮的金属齿轮项链。来到水上教学楼403教室,他放下沉甸甸的书包,轻轻地和我招了招手,礼貌地和我打招呼。

       他,就是刚刚斩获雅思7分的刘天成。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刘天成信奉的成长理念。浏览他的朋友圈,你会经常看到他在户外运动的身影。慢跑、打球、骑车、爬山,这些,让他拥有了如运动员般挺拔的身材和健美的体格。同时,他也是一个重度学习爱好者。自习室里,常有他安静读书或者写作的身影。三个学期下来,他在专业学习方面获得了平均分86.93分的高分,而且雅思也率先拿到了7分,成为同学们羡慕的对象。

       下面,我们通过访谈形式与他面对面的近距离交流,一起分享他成长历程中的收获与体会。


       问:为什么选择了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答:我读初中的时候英语成绩一直不错,对欧美的音乐和电影也有比较浓厚的兴趣。综合评估个人长处后,我觉得出国留学相对于国内高考的升学途径,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后来我在雅礼中学国际部学习后,赶上了疫情,当时不想直接出国,担心安全问题。高中毕业后听说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有2+2学制的学分豁免留学项目,前两年在湖南大学学习,成绩优秀者后两年可在全球排名前列的蒙纳士大学学习,毕业后还可继续在国外申读名校硕士。我觉得很不错,就来到了这里。


       问:谈谈你对留学基地老师们的印象。

       答:留学基地的老师都很负责,教学水平也很高,很关心我们。我所熟悉的冯韬老师,经常在课后义务辅导我,教给我很多学习方法和写作技巧,让我受益匪浅。


       问:在留学基地学习的日子里,你觉得有什么收获?你对现在的自己满意吗?

       答:大学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和高中不一样,我慢慢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在这里两年的时间,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成熟很多,对很多问题有了自己独立的看法和判断,内心也更坚强、更笃定了。这是一种内心的成长吧,让我能更从容、更自信地面对以后的人生。目前的状态还挺满意的。


       问:谈谈你备考雅思的经验和技巧。

       答:首先,感谢基地给我这个机会分享自己的雅思备考学习体会。第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多人觉得学习英语很枯燥,如果没有培养兴趣的话,的确如此。我学习英语的兴趣来源于我喜欢赏析欧美音乐和电影,让我轻松积累了大量的听力词汇,掌握了连读、发音规律,并且一直乐在其中。第二,关于阅读和听力,提升成绩最快的方法可能是背单词,我主要通过背单词将阅读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从7分提高到8.5分。在解决生词的基础上,还需掌握做题方法,核心就是“同义替换”,所以我推荐一个很棒的方法就是将做错的题进行总结,找出与题干对应文本中的句子(听力就是听力文本),将文本与题干的替换词汇做成一张表。第三,关于写作,首先是背诵写作模板,并大量练习,训练逻辑,大量积累高分表达。第四,关于口语,首先需要了解评分标准,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升口语表达能力。比如通过学习拓展答案,可以解决一部分流利度的问题,背记大量的地道表达也是必要的。我深深懂得,英语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持之以恒地积累。期待各位同学能一步一个脚印,在英语学习的旅途中有所收获。


       问:对将来有什么计划和打算?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答:我比较喜欢心理学及其商业应用,一直在阅读相关书籍,包括英文原版教材。将来希望从事心理学相关的工作,比如担任心理学老师、心理咨询师,或者将来时机成熟时选择创业,自己创建一个心理学平价商业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更多人特别是普通家庭能够享受性价比很高的心理学专业服务,提升幸福感,享受积极人生。


       问:你觉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留学生,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答:我觉得有两方面的能力或者说素质很重要。第一,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不仅要能学好英语,还要能学好专业知识。学英语要求自己要多交流,学专业知识需要多思考。第二,积极主动的适应能力。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度,要能够积极适应新环境、新文化,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


文字|李桂辉

图片|刘天成提供


新闻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