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

【出国留学】厦门大学陈端端教授主讲“中日大学建设方针与人才培养特色比较”

        出国留学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重任。在不断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出国留学培训项目不仅要做好语言课程培训、专业课程教学,还要为同学们提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讲座。我校出国留学培训基地今年特别推出了“跨文化学术交流”专题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拓宽思路、提升能力,在文明互鉴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努力成长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综合素质全面的国际化人才。

        5月10日上午,出国留学培训基地2021首场跨文化学术交流讲座在水教楼401教室开讲。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日语专业教授陈端端博士为2019级英语实验班和2021级春季研究生班全体学子带来了精彩的“中日大学建设方针与人才培养特色比较”文化大餐。



△陈端端教授主讲中日大学之比较

         讲座中,陈教授首先回顾了中日高等教育的历史,对比了两者的教育理念和建设特点,指出中日高等教育所存在的主要差异,如学科评估、学科特色、入学招生等。之后,陈教授介绍了中日各高校的办学宗旨,阐述其办学理念的深刻内涵,归纳了两国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差异化成果。最后,陈教授对中日大学的校徽进行了精细的比较。陈教授结合自己在日本访学的真实经历,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日本大学校园文化的风格和特色,大量的图片展示也让大家身临其境,获得了较好的沉浸式体验。



△ 陈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十分热烈。陈教授就大家提出的中日大学在培养诺奖人才方面的差异性、中日文化交流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给予了热情、细致的解答。她还勉励大家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培养多元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为顺利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积极的贡献。

文|李桂辉  图|李晶

新闻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