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

【留学教育】在战"疫"中闪光——侯语琳同学荣获"2020赫尔大学中国学生大使"称号

        学子简介:侯语琳,女,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2018级会计专业实验班学生、学生会副主席,曾获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现任赫尔大学“2020中国学生大使”。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加速蔓延,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了“宅”家抗疫,不少学生也过上了“超长寒假”。然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是被动地在家刷剧网聊玩吃鸡游戏,还是勇敢自信地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成为身体和心理上更健康的自我,为抗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下面,我们来看看TA是怎么做的?
        近日,由历史悠久的英国知名高校——赫尔大学举办的2020赫尔大学中国学生大使决赛落下帷幕,来自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2018级会计专业实验班的侯语琳同学从12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2020中国学生大使”这一荣誉,并凭借“守护战疫天使”小视频斩获“创想之星”奖项。与此同时,2019级会计专业实验班欧阳庭薇也入围了此次决赛,展现了我校留学基地学子优秀的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

△侯语琳获得“”2020中国学生大使”证书(前排证书居中)及“创想之星”奖杯。


        此次比赛强手云集,来自湖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子们围绕今年新冠疫情,从战疫公益项目、倡导大众以不同的角度投身抗疫等主题进行抽签分组演讲,并最终根据分数高低一决胜负,竞争十分激烈和精彩。

        在抗疫“宅”家的特殊时期,笔者通过微信采访到了获此殊荣的侯语琳同学,和她愉快地聊起了本次参赛的宝贵经历以及“抗疫”期间的成长与收获。下面就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一下优秀的她吧!

Q:请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你的参赛经历。
A:这次比赛跟去年有所不同的就是,今年完全在线上进行所有的比赛流程。因为我去年已经当选了预备大使,所以今年就直接参加决赛。
我们整个比赛围绕抗击新冠疫情展开,决赛由抽签决定四个小组,根据守护战疫天使、驰援防护物资、扶助危困群体三个主题发表演讲。我很幸运和我们学院大一的欧阳庭薇同学还有另外一位燕京理工的同学分在一组,选到守护战疫天使的主题。
评委根据我们前期准备的过程和决赛当天表现进行个人打分,我们组的创意点就是我剪辑了一个有关医护人员的小视频,并由组员自己配音。在剪辑的过程中,我被战疫天使们深深感动着,自己也很投入比赛的整个过程。这个视频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



△侯语琳和组员一起制作的参赛创意视频——守护战疫天使,以上为视频部分截图。


Q:对于这次在全球各地相继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作为一名即将出国的留学生,是怎样战“疫”的?
A:首先我觉得,虽然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我们出门的时候仍然要做好防护工作,在家就要多锻炼身体,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其次,我们可以为海外的学长学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捐资捐物,或者多多宣传一些相关的公益活动。我跟一些朋友参与了一些募捐类的慈善活动,在疫情初期给武汉的医院捐赠了防护服防护帽等重要物资。
最后,我们即将出国,所以也要更加了解一些抗疫知识,从自身做起,比如戴好口罩,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当我们出国以后,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也可以保护身边的人。

Q:放假期间你是如何分配学习和生活的呢?
A:我在家每天会坚持记单词,有时候搞下锻炼,偶尔学着做一下网红美食。会计专业刘智健老师最近在给我们准备线上课程,帮助大家巩固财务会计知识,很期待能和老师在“云”端碰面。

△侯语琳亲自下厨学习制作美食,依次为红烧土豆片(左上)、青椒牛柳(左下)和番茄肉酱意面(右)


Q:作为赫尔的中国学生大使,你如果需要鼓励同学们参加这类比赛,你会怎么推介呢?
A:参加这个大使的选拔本身就是一次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过程,明年应该会回到线下比赛,路费是中国办公室全程报销的。当选正式大使之后,在赫尔可以获得相应的工资,并且有对申请研究生有利的推荐信。当然,当大使获得的工作经验肯定对之后的人生有所帮助。而当选预备大使呢,就可以像我去年一样在暑假去到赫尔大学学习两个星期,充分地感受当地的学习氛围和风土人情。


△2019年暑期,侯语琳作为“中国学生预备大使”在赫尔大学留影。


Q:将来大学毕业后你打算读研吗?
A:是的,会选择在国外继续读研。

Q:如果送给未来的自己一句话,你最想说什么?
A:好好生活,健康快乐。


文 | 李桂辉  图 | 侯语琳提供

编辑古月


新闻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