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

【培训中心】走进千年学府 赓续红色血脉

走进千年学府   赓续红色血脉

        ——赴湖南大学参加2023年平南县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班心得体会

  △第四排左四为作者覃晓竞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作为一名乡镇党政办主任,我有幸参加了2023年平南县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班(第一期)。走进千年学府,领略湘楚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本次学习培训,使我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质。


       在短短的5天学习中,能够在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称的湖南大学与其他学员一起学习《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公室实务和综合材料写作》《突发性事件中的地方政府危机应对与舆情处置》等对基层干部极其实用的课程以及参加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活动,我备受鼓舞。我深深地感受到,基层干部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更需要不断充电,保持“好学、会学、学会”的精神,在学习中积极进取,完善自我,笃定前行,并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总的来说,参加此次培训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目之所见:风景秀丽,文化浓厚,令人神往


       湖南大学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前临碧波荡漾的湘江,后倚秀如琢玉的岳麓山,在此学习,心旷神怡。走进湖南大学,优美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仿佛置身于公园美景之中。到处是绿草、鲜花和各种色彩、造型各异的风景树,还有扑面而来的浓厚学术氛围,一下子感染了我们。这里历经时代的风云变迁而保持弦歌不绝,始终保持文化教育的连续性,令人神往。在学习和交流中,我体验到了湖南大学“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教育传统,感受到了“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大校训精神。


      二、耳之所闻:内涵丰富,振聋发聩,收获颇丰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宏开学府,济济沧沧。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此次授课的老师既有湖南大学的知名教授,也有长沙社科智库专家。每一堂课程都让我收获满满。课程聚焦党政办公室系统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深入领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在《打造魅力形象——公务礼仪》课堂上,牛小斐教授通过教学互动、丰富的表情及肢体语言、案例实操,使我进一步体会到政务礼仪在工作和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帮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走进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岳麓书院,书院的历史与精神使我获得了思想的升华。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讨论交流等形式,我进一步掌握了新时代党办工作的相关知识,为今后开展工作倍添了信心。


      三、心之所感:感慨良多,笃定前行,行稳致远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如湖南大学校风“博学、睿思、勤勉、致知”所言,作为基层干部,自身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并重,加快知识更新,注重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在认清办公室基本职能和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的基础上,既要学习管理知识,也要学习业务知识,熟悉工作流程和业务规范,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效率。常言道:“凡谋之道,周密为宝。”办公室主任要参谋超前,在履行参谋职能中,要找准位置,不以言轻而金口难开,不以位低而随声附和,不以好恶而固执己见,不以阴晴而见风使舵,不以理直而气壮如牛,不以无关而沉默寡言。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尽职而不失职。在履行服务职能中,既要细致周到、抓住重点、分清主次,又要统筹考虑、兼顾一般,做到侧重不失重,在被动中求主动,忠心耿耿为领导服务,使领导更加信任;诚心诚意为领导服务,使领导更加满意。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一名党办干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产城融合发展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生态滨江城市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文|覃晓竞 (贵港市平南县镇隆镇党政办主任)

编辑|李桂辉


新闻要闻